颈脖Blog

【书评】《长安的荔枝》

书评

本书讲了一个小吏李善德为了实现圣人和贵妃吃到新鲜荔枝的突发奇想,历尽千辛万苦,付出高昂代价将保鲜时限仅有三天的新鲜荔枝从岭南送到长安的故事。

其中几个桥段印象深刻。

第一个是李善德因为自己没有认真读旨令,以为是件肥差轻易答应了运荔枝的任务。本以为只是简单地运荔枝冻,结果后来发现要运的是难度指数飙升的鲜荔枝。天上很难掉馅饼,如果真的有什么好的事情,多想想为什么会轮到自己。所有责任性的文件需要认真阅读,不能因为别人的花言巧语随意签字。

第二个是李善德办任务时候的各种受阻。

第一次受阻是在李善德准备资源去岭南考察。因为李善德太过于遵循规则,而遵守规则竟然导致了低效率,当李善德开始耍无赖时,效率竟然变高,很快得到自己需要的资源,就像书中说的一样“原来做个恶官悍吏,效果竟堪比修道,简直可以当场飞升。”以及“流程,是弱者才要遵循的规矩。”

第二次受阻是在李善德已经有大概的运送思路,在回长安的路上时竟遭到了岭南官员的刺杀。最初我还不是很明白为啥岭南官员要去刺杀,不是已经有了大概率可实施的运送方案了吗?后来才在作者笔下明白:“你做成了这件事,在圣人眼里,就是他们办事不得力。你那转运法是打他们的脸,人家又怎么会配合你做证呢?”

第三次受阻是在李善德回到长安,需要各部门支持他的运输想法时,竟然没有一个部门积极响应。这里我也开始觉得很奇怪,后来才明白,李善德报告的时候没有提及其他部门,“和光同尘,好处均沾,花花轿子众人齐抬。一个人吃独食,是吃不长久的。”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有好处的东西提及所有要参与的人,好处均沾。

第三个是李善德准备运荔枝时,突然收到右相的荔枝加量的命令,“右相的命令非常过分,张嘴就要加量,丝毫没考虑到一线办事之人的难处。”上面人轻松的一个需求改变,苦的还是执行的人。上面人觉得简单的一个改动,执行的难度可能骤然猛增。“汉武帝雄才大略,一挥手几十万汉军精骑出塞。要支撑这种规模的调动,负责后勤的基层官吏会忙成什么样。明成祖兴建北京、迁出金陵、疏通运河,可谓手笔豪迈,但仔细想想,这几项大工程背后,是多少个周德文在辛苦奔走。”最早圣人想要鲜荔枝,也只不过是为了在美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至高权力而随手表现一下罢了,却不知道为了实现这看起来简单的需求背后需要多少人的付出。

当然不得不说有权利的人的突发奇想也会带来一些好处。毕竟为了实现他们的这些困难的想法,事实上推动了整个科技技术的进步。

第四个是李善德得罪右相后,右相本来想置李善德与死地,结果被高力士所救。高力士救人方法也很简单,让李善德得到圣人的打赏,“圣人刚打赏过的官员,你们转头就说他该判斩刑?是暗讽圣人识人不明么?”

选段

皇帝诏令无可取消,那么最好能寻一只替罪羔羊,把这桩差遣接了,做不成死了,才天下太平。

舟已渐沉,救无可救,惟有止损而已。

既是身临绝境,退无可退,何不向前拼死一搏,说不定还能搏出一点微茫希望。

每日离开的人太多,桥头柳树早早被薅秃了。后来之客,无枝可折,只好三枚铜钱一枝从当地孩童手里买。一番铜臭交易之后,心中那点“昔我往矣”的淡淡离愁,也便没了踪影,倒省了很多苦情文章。

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

原来做个恶官悍吏,效果竟堪比修道,简直可以当场飞升。

无心与物竞,鹰隼莫相猜啊。

你做成了这件事,在圣人眼里,就是他们办事不得力。你那转运法是打他们的脸,人家又怎么会配合你做证呢?

和光同尘,好处均沾,花花轿子众人齐抬。一个人吃独食,是吃不长久的。

流程,是弱者才要遵循的规矩。

你拿了我的牌子,还要照章发牒,岂不坏了本相的名声?——流程,是弱者才要遵循的规矩。

杨国忠不给手书,还有一层深意。倘若李善德把事情办砸了,他只消收回银牌,两者之间便没任何关系,没有任何文书留迹,切割得清清楚楚。

住持亲见杨国忠赐了自己银牌的,自然要略作示好。两百贯对百姓来说,是一世积蓄,对招福寺来说,只是做一次人情的成本罢了。

他依足了规则,却处处碰壁;而这么一块不在任何官牍里的牌子,却畅行无阻。

以力破巧,因地制宜。总之一句话,疯狂地用资源堆出速度

沿途类似的突发事件有很多,这在文书里是看不出来的,他得提前把驿路走一遍,清查所有的隐患。 李善德现在不敢信任任何人,只能压榨自己。

右相的命令非常过分,张嘴就要加量,丝毫没考虑到一线办事之人的难处。

可我跑完这一路下来,却发现越接近成功,我的朋友就越少,内心就越愧疚。我本想和从前一样,苟且隐忍一下,也许很快就习惯了。可是我六月初一那天,靠在上好坊的残碑旁,看着那荔枝送进春明门时,发现自己竟一点都不高兴,只有满心的厌恶。那一刻,我忽然明悟了,有些冲动是苟且不了的,有些心思是藏不住的。

圣人刚打赏过的官员,你们转头就说他该判斩刑?是暗讽圣人识人不明么?

他奔忙一场,那些人若心存歹意,已死无葬身之地;若尚念一份人情,抬手也便救了。生死与否,皆操于那些神仙,自己可是没有半点掌握,直如柳絮浮萍。

上头一道命令,下面的人得忙活上半天,有大量琐碎的事务要处理。

汉武帝雄才大略,一挥手几十万汉军精骑出塞。要支撑这种规模的调动,负责后勤的基层官吏会忙成什么样。明成祖兴建北京、迁出金陵、疏通运河,可谓手笔豪迈,但仔细想想,这几项大工程背后,是多少个周德文在辛苦奔走。

一将功成万骨枯,其实一事功成,也是万头皆秃。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3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zahui.top

《长安的荔枝》看起来还是很爽快的,虽然里面的爱情让人无法理解。
另外学到的重要的一点就是:“原来做个恶官悍吏,效果竟堪比修道,简直可以当场飞升。” 。其实职场也是一样的,能做出成绩的,都不是“善人”。哪怕心里是善的,也要装作“恶”才行。

dung

其实感觉都是自己强加在自己身上的重担。你不买房,哪来的高兴喝酒。你不去当官哪来栽赃陷害。尤其是现代没有了皇权,只要你控制好自己的欲望,基本上就可以过得无忧无虑。你不强求钱权,就不需要阿谀奉承,项目办不好,能力不行嘛,那就学习好了,实在不行就离职换份工作。

Last edited 5 months ago by dung